close

聽一首好詩,就像談一場戀愛。

歡迎收聽詩中的戀愛

我是主持人璃空

這個節目每一集會用短短的時間和你分享一首情詩,希望你在忙碌的世界裡,能夠找回寧靜的五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玲瓏骰子安紅豆呢?

玲瓏骰子是指在古代,古人常常用骨頭製作骰子,並將骰子的六面按照點數掏成鏤空狀態,然後將骰子剖開放入紅豆,這樣六面就都是紅點了。

紅豆又名相思子,將紅豆放入骰子中,即是玲瓏骰子安紅豆「相思入骨」的意思。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的出處。

《新添聲楊柳枝詞二首》溫庭筠

 

一尺深紅勝麴塵,天生舊物不如新。
合歡桃核終堪恨,里許元來別有人。

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一襲深紅色的長裙日子久了便蒙上了淡黃色,自古以來舊的東西就比不得新的東西討人喜歡。

你我原本應該像合歡核桃一樣堅貞不移,哪裡想到你的心裡原來已經有了別人,讓我對你終究有了恨意。

 

深夜裡點亮燭火深深的囑咐你,此去路途遙遠不要忘了歸期。

小巧精緻的骰子上嵌入那意喻相思的紅豆,相思入骨你是否知道?

 

這首詩一共四句,前兩句用了諧音和雙關。

 

「井底點燈」是修飾後面的「深燭」

「深燭」又與「深囑」諧音,

「伊」是人稱代詞,「深燭伊」即是「深囑你」。的意思

 

而「長行」是一種投骰子的遊戲,這裡指的是「長途之行」

「圍棋」又諧音「違期」。因此第二句話就有了「你可以玩骰子但是不能玩圍棋」,更深層的意思就是「你即將進行長途的遠行,要記得按時歸不許違期」。

簡單的幾句話,背後卻藏著深深的思念與情意。

 

璃空我在這邊想另外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東西

在淘寶上如果找玲瓏骰子安紅豆,還可以看到製作這個東西的diy體驗包喔!

商品裡面會附上菩提根、砂紙、紅豆、各種刻刀和器具,跟著教學影片就能一步步製作出一個安了紅豆的骰子。

雖然當然不可能是用骨頭做的,但是要完成這個diy也是要耗盡苦心,慢慢把材料模成行。

加上背後那一層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的深意,我想應該是送女男朋友或是老公老婆還不錯的小禮物。

是不是聽起來有點文青呢?

 

謝謝妳收聽今天的詩中的戀愛

我是主持人璃空

節目內容中的參考資料以及詩集我都會附在資訊欄

有任何想法或是指教都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是來信

如果妳喜歡這個系列也別忘了讓璃空知道

另外,璃空目前正在徵收戀愛信箱的來信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收到你的來信,不過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做出一個戀愛信箱的系列,跟大家一起分享這些故事。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essay/gbglj8y.html


!我是厭世少女璃空(*´`)~

我喜歡看少女漫畫乙女遊戲還有動漫!!

歡迎你到我的youtube頻道和我一起討論漫畫ε٩(> <)۶з

 

我也喜歡讀詩,交交筆友~

所以我製作了一個線上廣播節目

也許你可以在itunesspotify或是soundcloud上找到我

目前的晚安節目是 詩中的戀愛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精打細算的小資女迷因梗圖狂熱者

想看我分享我的作品文字稿、我的日常

也歡迎你追蹤我的popdaily專欄和我的insInstagram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都歡迎你留言。

當然,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也很願意學習。

期待與你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