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首好詩,就像談一場戀愛。

歡迎收聽臺藝之聲五分鐘小單元 詩中的戀愛

這個節目每一集會用短短的時間和你分享一首情詩,希望你在忙碌的世界裡,能夠找回寧靜的五分鐘。

 

上一集詩中的戀愛和大家分享了詩人林徽因的兩篇作品《笑》和《深笑》,兩首詩分別描寫了她自己與徐志摩的笑。

其中詩裡面用到的詞彙與形容,也都來自他們對彼此的觀察與描述。

不停的一首詩回應了一首詩,另一首詩又呼應了哪一首詩。

今天詩中的戀愛第九集,就要與大家分享徐志摩的詩《她是睡著了》。

 

她是睡著了--

星光下一朵斜欹的白蓮,

她入夢境了,

香爐裏裊起一縷碧螺煙。

她是眠熟了--

澗泉幽抑了喧響的琴弦,

她在夢鄉了--

粉蝶兒,翠蝶兒,翻飛的歡戀。

停勻的呼吸:

清香滲透了她的周遭的清氛;

有福的清氛,

懷抱著,撫摩著,她纖纖的身形!

奢侈的光陰!

靜,沙沙的盡是閃亮的黃金,

平鋪著無垠,--

波鱗間輕漾著光艷的小艇。

醉心的光景:

給我披一件彩衣,啜一壇芳醴,

折一支藤花,

舞,在葡萄叢中顛倒,昏迷。

看呀,美麗!

三春的顏色移上了她的香肌,

是玫瑰,是月季,

是朝陽裏水仙,鮮妍芳菲!

夢底的幽秘,

挑逗著她的心--純潔的靈魂--

像一隻蜂兒,

在花心恣意的唐突--溫存。

童真的夢境!

靜默;休教驚斷了夢神的殷勤;

抽一絲金絡,

抽一絲銀絡,抽一絲晚霞的紫曛;

玉腕與金梭,

織縑似的精審,更番的穿度--

化生了彩霞,

神闕,安琪兒的歌,安琪兒的舞。

可愛的梨渦,

解釋了處女的夢境的歡喜,

象一顆露珠,

顫動的,在荷盤中閃耀著晨曦。

 

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兄。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美國時改名志摩。

曾經用過的筆名:南湖、詩哲、海谷、谷、大兵、雲中鶴、仙鶴、刪我、心手、黃狗、諤諤等。

徐志摩是新月派代表詩人,新月詩社成員。

 

在這首詩中,可以看見將蓮花擬成少女的擬人手法。

詩人遠觀,描摹了少女美麗的睡態,她的呼吸、思緒,她的氣息滲入空氣中,揉進了檀香的清芬,這清芬又圍繞著她,輕擁著她,輕撫著她。

詩人近看,少女的嬌嫩的肌膚,宛若三春裏盛開的玫瑰。

詩人也描寫少女的夢境,想窺探她的內心,也許夢中描繪著未來美好的想像,讓人憐愛著這個熟睡的美少女。

詩歌以長短句分隔排列的方式,使詩歌的節奏既整齊又有變化。短句和短句的字數差不多,長句和長句的字數相仿,既對稱,又有變化。

 

謝謝妳收聽今天的詩中的戀愛,我們下周見。

 

參考資料: https://www.itsfun.com.tw/%E5%A5%B9%E6%98%AF%E7%9D%A1%E8%91%97%E4%BA%86/wiki-296071-835161

 

徐志摩作品精選1:翡冷翠山居閒話【經典新版】: https://product.mchannles.com/2g-e3?uid1=podcast&uid2=009&uid3=001

徐志摩文選: https://product.mchannles.com/2g-e7?uid1=podcast&uid2=009&uid3=002


!我是厭世少女璃空(*´`)~

我喜歡看少女漫畫乙女遊戲還有動漫!!

歡迎你到我的youtube頻道和我一起討論漫畫ε٩(> <)۶з

 

我也喜歡讀詩,交交筆友~

所以我製作了一個線上廣播節目

也許你可以在itunesspotify或是soundcloud上找到我

目前的晚安節目是 詩中的戀愛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精打細算的小資女迷因梗圖狂熱者

想看我分享我的作品文字稿、我的日常

也歡迎你追蹤我的popdaily專欄和我的insInstagram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都歡迎你留言。

當然,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也很願意學習。

期待與你相見!


arrow
arrow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