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一首好詩,就像談一場戀愛。

歡迎收聽臺藝之聲五分鐘小單元 詩中的戀愛

這個節目每一集會用短短的時間和你分享一首情詩,希望你在忙碌的世界裡,能夠找回寧靜的五分鐘。

 

今天是詩中的戀愛第四集

你還記得你的「初戀」嗎?

無論你對初戀的定義是第一次心動的那個人,還是你的一個交往的對象。

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初戀都是青春美好的代名詞。

帶了點朦朧、不安、操動和青澀。

無論結局是什麼,希望那些回憶都將伴隨你成為更好的人,成為一個更加懂得愛人的朋友、情人、和家人。

 

雨巷 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著,

冷漠,淒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

像夢一般的

像夢一般的淒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支丁香地,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靜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這首戴著悠悠情感的雨巷,是作者戴望舒的成名之作

這首詩有著深情的飄忽的朦朧感,感動了許多人的心。

甚至這個作品在當時與余志摩的作品受歡迎程度不相上下。

相信許多人對初戀都難以忘記,但無論是再美好的回憶都應該懂得更加珍惜現在

因為你的現在,也正在成為你的過去。

過去的美好應該是教會你如何更加勇敢的面對人生、應該如何更體貼的去愛一個人,而不是餡在回憶之中,造成更多失去。

 

在心理學上,有一種關於大腦認知偏誤的現象叫做玫瑰色回憶。

人們會隨著時間流逝,現實生活的疲勞與壓力之下,容易過度美化回憶。認為以前的自己比較快樂,比較幸福,比較熱情。

不自覺的,總是拿許多人事物與過去進行比較。但是請你別忘了,現在的你,正在創造未來的回憶。

人的一生,光是用力去愛一個人都嫌時間不夠了,你可以回憶,可以品味過去,但絕對不要再重蹈覆轍。

會說這些感想,其實是因為在戴望舒這樣癡情的背影下,有一段段坎坷的情路。

以自殺威脅初戀跟自己在一起、前妻受不了他忘不掉初戀傷心離婚、第二任妻子與情夫私奔。

但是由於篇幅太長,故事就要留到下集來說了。

 

謝謝妳收聽今天的詩中的戀愛,我們下周見。

 

戴望舒集: https://greenmall.info/2g-dK?uid1=podcast&uid2=004&uid3=001

 


!我是厭世少女璃空(*´`)~

我喜歡看少女漫畫乙女遊戲還有動漫!!

歡迎你到我的youtube頻道和我一起討論漫畫ε٩(> <)۶з

 

我也喜歡讀詩,交交筆友~

所以我製作了一個線上廣播節目

也許你可以在itunesspotify或是soundcloud上找到我

目前的晚安節目是 詩中的戀愛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精打細算的小資女迷因梗圖狂熱者

想看我分享我的作品文字稿、我的日常

也歡迎你追蹤我的popdaily專欄和我的insInstagram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都歡迎你留言。

當然,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也很願意學習。

期待與你相見!


arrow
arrow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