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一首好詩,就像談一場戀愛。

歡迎收聽臺藝之聲五分鐘小單元 詩中的戀愛

這個節目每一集會用短短的時間和你分享一首情詩,希望你在忙碌的世界裡,能夠找回寧靜的五分鐘。

 

今天是詩中的戀愛第三集

上一次跟大家分享了席慕蓉的作品《盼望》,這次要介紹這位詩人也是我們兒時課本裡的回憶,《鄉愁》的作者余光中。

《鄉愁》不知道在我的國小國中高中出現過了多少次,甚至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但是今天要介紹的其實是余光中的另外一個作品《等你,在雨中》。

 

等你,在雨中 余光中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蟬聲沉落,蛙聲昇起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恆,剎那,剎那,永恆

等你,在時間之外

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我會說,小情人

 

諾,這隻手應該採蓮,在吳宮

這隻手應該

搖一柄桂槳,在木蘭舟中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

耳墜子一般地懸著

瑞士錶都說七點了。 忽然你走來

 

步雨後的紅蓮,翩翩,你走來

像一首小令

從一則愛情的典故裡你走來

 

從姜白石的詞裡,有韻地,你走來

 

 

余光中,是詩人、作家,生於南京,曾就讀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並於香港與臺灣多所大學任教。

他曾說,散文有如地球,詩有如月亮:月球被地球所吸引,繞地球旋轉,成為衛星,但地球也不能把月球吸得更近,力的平衡便長此維持;另一方面,月球對地球的吸引力,也形成了海潮。

散文,是一切作家的身份證。詩,是一切藝術的入場券。

 

等你,在雨中 這篇詩中的第一段寫到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這裡的虹是彩虹的虹。而造虹的造,有醞釀的意思

也許,指的正是由彩虹橋那般美麗、炫目的彩虹搭起了情人之間的愛戀。

第二句的蟬聲沉落,蛙聲昇起,可以看出蟬聲的沉落,是因為已經過了中午,也許快要日落了。

而下著雨,蛙聲開始升起。或許這樣的升起,落下,起起伏伏,也正是主角心中忐忑不安的心吧。

 

第二段 作者將情人比做蓮花,這在許多情詩中都時常出現。

因為想形容戀人就如同蓮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

 

第五段的第一句 諾,這隻手應該採蓮,在吳宮

這裡的吳宮,是魏蜀吳的吳,和宮廷的宮。根據一些學者的解讀,有兩種猜測。

 

第一個是指春秋末年吳王夫差的王宮。

作者或許將情人比做了西元四百多年前吳宮的西施,呈現愛情中情人眼裡出西施。

 

第二個與吳宮的關聯是三國時代吳王孫權的趙夫人,趙夫人有三項拿手絕活被稱為「吳宮三絕」

分別是機絕、針絕、絲絕。這三樣也就是我們說的(織錦)(刺繡)以及(用頭髮做編織)也許作者在此處將情人的手和吳宮珍貴的巧手做聯繫。

第六段中寫道,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這裡的星是星星的星,由此推測,也許天色已經暗了,而作者的內心也撲通撲通的像是懸在天空上。

 

你等待過一個人嗎?痴痴的等、傻傻的等。像作者這樣迷戀著、不安著,彷彿整個宇宙都慢了下來。

(以上解析資料參考網路)

余光中六十年詩選: https://www1.gamepark.com.tw/2g-dC?uid1=podcast&uid2=003&uid3=001


 

這裡是 Li Kong 璃空∪・ω・∪

少女心×厭世鬼×熊貓控

喜歡看韓劇、動漫、點心當正餐吃、看少女漫畫、玩乙女遊戲、做手工藝的超普通宅宅。◝( ゚∀ ゚ )◟

 

★戀愛信箱徵信中★

https://forms.gle/WL5QTY3Xpx2PhiJ86

我喜歡看少女漫畫乙女遊戲還有動漫!!

歡迎你到我的youtube頻道和我一起討論漫畫ε٩(> <)۶з

 

我也喜歡讀詩,交交筆友~

所以我製作了一個線上廣播節目

也許你可以在itunesspotify或是soundcloud上找到我

目前的晚安節目是 詩中的戀愛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精打細算的小資女迷因梗圖狂熱者

想看我分享我的作品文字稿、我的日常

也歡迎你追蹤我的popdaily專欄和我的insInstagram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都歡迎你留言。

當然,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也很願意學習。

期待與你相見!


arrow
arrow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