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一首好詩,就像談一場戀愛。

從古至今,人們藉由吟詩道出心中各種情感的體悟。

也許是不得志的惆悵、失去親人的哀痛、亂世紛擾的別離。

而戀愛、愛情,這種情感的抒發成就了無數詩人。

用五分鐘的時間,聽一首情詩。

體驗一下,詩中的戀愛。

 

今天是詩中的戀愛 第二集

這個節目每一集會用短短的時間和你分享一首情詩,希望你在忙碌的世界裡,能夠找回寧靜的五分鐘。

 

上一集節目跟大家分享了木心爺爺的《從前慢》,這次為大家準備的則是我們都更加孰悉的詩人,席慕蓉的作品。

席慕蓉著名的詩非常多,其中《七里香》《一棵開花的樹》《青春》相信是許多人學生時期朗朗上口的詩集。

老實說,我自己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在課本讀到席慕蓉的作品時都有不同的感受。

國小的時候,沒什麼感覺,不能理解為什麼詩中的席慕容總是好像在談著很悲傷的戀愛,不理解她到底在感嘆什麼,難過什麼。

國高中的時候,漸漸愛上他詩中的浪漫,彷彿她詩中的一字一句都浮現在腦海中構築了一個立體的韓劇世界,男女主角正歷經著刻苦銘心的戀愛。

而過了青少年時期之後,好像從戀愛的粉紅泡泡中不知不覺讀出了一種女性的成長、自尊和柔美的力量。

 

這次要讀的是席慕蓉的《盼望》

 

《盼望》席慕蓉

其實 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只是那一瞬

我從沒要求過 你給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麼 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席慕蓉台灣現代中文散文家、女詩人、知名畫家。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出生於中國重慶,在台灣長大,父母皆為蒙古人,蒙古名為穆倫·席連勃,意即大江河,「慕蓉」是「穆倫」的諧譯。

曾於新竹師院、東海大學美術系任教。1981年,台灣大地出版社出版席慕蓉的第一本詩集《七里香》。

第一本詩集《七里香》,出版後引起轟動,熱銷致短時間內重印六次。數年後出版第二本詩集《無怨的青春》

她的畫家生涯也非常特別,席慕蓉從1979年四月開始,研究雷射繪畫,舉辦過數次展覽,是一位專攻油畫並兼習版畫的藝術家。 畫作還曾獲得比利時皇家金牌獎。

席慕蓉的作品中有兩大特色最顯眼,一個是對花朵的比喻,和對色彩詞藻的使用。

花,本身就是美的一種象徵。席慕蓉詩中的花朵非常多,其中蓮花與她之間最為密切。

或許是因為席慕蓉也同時是個畫家,在描繪顏色、色彩的感受上相較其他詩人更為自然。

 

另一大特色是重複句型的使用與問句使用。

重複的句型讓整個詩中充滿了田園式音樂情調,以人物的獨白出發,用華美的詞藻塑和疑問句的使用,表達出一種模糊、搖擺的心情。

詩中的疑問句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不只是人物的自問,同時也是像讀者發問。將整篇文章都營造出沉重的氣氛。

 

我還記得我自己第一次閱讀完這首詩的時候,腦中想起了一部經典愛情電影《one day》

台灣的上映翻譯為《情約一天》,也許是劇中男女在經歷青春的揮霍過後成長,一直到結局時給觀眾留下的錯愕,讓我覺得女主角就像席慕蓉這首詩中寫道的一樣,

 

如果能,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麼 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不知道你最喜歡席慕蓉的哪一首詩呢?

席慕蓉精選集: https://product.mchannles.com/2g-c-?uid1=podcast&uid2=002&uid3=001


!我是厭世少女璃空(*´`)~

我喜歡看少女漫畫乙女遊戲還有動漫!!

歡迎你到我的youtube頻道和我一起討論漫畫ε٩(> <)۶з

 

我也喜歡讀詩,交交筆友~

所以我製作了一個線上廣播節目

也許你可以在itunesspotify或是soundcloud上找到我

目前的晚安節目是 詩中的戀愛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精打細算的小資女迷因梗圖狂熱者

想看我分享我的作品文字稿、我的日常

也歡迎你追蹤我的popdaily專欄和我的insInstagram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都歡迎你留言。

當然,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也很願意學習。

期待與你相見!


arrow
arrow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