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一首好詩,就像談一場戀愛。

歡迎收聽臺藝之聲五分鐘小單元 詩中的戀愛

我是主持人佳靜

這個節目每一集會用短短的時間和你分享一首情詩,希望你在忙碌的世界裡,能夠找回寧靜的五分鐘。

 

上週和大家分享了詩人戴望舒的癡情作品雨巷。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寫出感動許多人的這首情詩,背後經歷的真實情路。

 

戴望舒的雨巷中

他不斷描寫著等待丁香姑娘到來的情意,普遍認為丁香姑娘,就是他的初戀對象。對方是他的好友的妹妹,是一個小他五歲的青春少女。

即使戴望舒非常癡情,寫出了雨港這樣情意綿綿得作品,依然沒能得到女孩的芳心。

但是沒想到後來戴望舒以自殺威脅,女孩迫於哥哥的關係無奈之下答應與他訂婚。

女孩為了拖延,讓他出國留學取得學位之後再結婚

戴望舒在國外的生活也並不順遂,沒有乖乖上課,甚至參加了許多遊行運動最終被迫出境。

回到家鄉的戴望舒發現他的丁香姑娘早已愛上了別人,再動手賞了一個耳光之後兩人便登報宣布解除婚約。

 

再後來,他娶了另一位朋友的妹妹。(妹控?)

他是一位喜歡讀鴛鴦蝴蝶派小說的文藝女青年,長得端莊秀麗,自稱比戴望舒的丁香姑娘「漂亮十倍」,小他12歲的女孩仰慕"大叔"戴望舒的才华,对他写的诗几乎每首都能背出。

但是在新婚的激情過後,戴望舒埋頭於學問,刻骨铭心的初恋,对戴望舒而言,始终是挥之不去的暗伤,他婚后没有做到彻底放下。

一次,他应邀为电影《初恋女》写歌词时,情不自禁地写下怀念初戀的词:

你牵引我到一个梦中,我却在别的梦中忘记你,现在我每天在灌溉着蔷薇,却让幽兰枯萎。

"幽兰"指的就是他心爱的女神"丁香"姑娘。

"蔷薇"暗指他的妻子。

這讓他的這一任妻子即使離婚多年後到了老年,始終認為戴望舒对自己沒有真情,他的甜蜜、熱情、浪漫都给了他的"丁香"姑娘。

后来他的妻子的哥哥在上海被特务杀害。

那时,戴望舒便扣下丧报,没有告诉他,也没有去奔丧。

同年,岳母过世,戴望舒又瞒下这一噩耗。

妻子得知情况后,痛不欲生,与戴望舒大吵了一架,决意离婚。果敢的立即与戴望舒签下离婚协议,带着女儿離開,不久与一位编缉结婚,平静地度过了一生。

最後在戴望舒37歲時,又遇見了一個小他21歲的16歲香港少女。

戀愛的熱情讓兩人迅速的就不固世俗眼光與阻礙結了婚。

婚后不久,生活并没有期望中的那样美好,戴望舒原本经济窘迫,薪水也很微薄,靠租房维持生活。

兩人开始为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与戴望舒大吵大闹,感情的裂痕与日俱增。

与第二位妻子结婚的第六年,妻子就爱上有婦之夫的邻居,便向戴望舒正式提出离婚。

尽管戴望舒苦苦挽留,但心意已决的女孩最終与情夫私奔。

2年后,绝望的戴望舒在医院病逝,终年不过45岁。

有人說,他一生都在雨港中等待,卻沒能等來他的丁香姑娘。他是深情的、固執的。每一段感情他都曾在最後挽留。

但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嗎?

在他渴望一個在雨巷中走向他的少女的時候,他為愛他的女孩提供了一個躲雨的臂彎了嗎?

 

我想戴望舒是曾經擁有一份真心的愛情的,但愛是互相的

得不到就讓他去,遇見的就要呵護。他愛不到的,他放不下。

愛他的,他不能好好疼愛,也無法讓對方感到幸福。

最終,只能由別人來放下他。而那種衝動和想像結合的愛情,終究只剩絕情。

 


!我是厭世少女璃空(*´`)~

我喜歡看少女漫畫乙女遊戲還有動漫!!

歡迎你到我的youtube頻道和我一起討論漫畫ε٩(> <)۶з

 

我也喜歡讀詩,交交筆友~

所以我製作了一個線上廣播節目

也許你可以在itunesspotify或是soundcloud上找到我

目前的晚安節目是 詩中的戀愛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精打細算的小資女迷因梗圖狂熱者

想看我分享我的作品文字稿、我的日常

也歡迎你追蹤我的popdaily專欄和我的insInstagram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都歡迎你留言。

當然,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也很願意學習。

期待與你相見!


arrow
arrow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