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首好詩,就像談一場戀愛。

歡迎收聽臺藝之聲五分鐘小單元 詩中的戀愛

這個節目每一集會用短短的時間和你分享一首情詩,希望你在忙碌的世界裡,能夠找回寧靜的五分鐘。

 

今天是詩中的戀愛第十二集,要分享的這一首詩是在情詩界,我認為多數人絕對不會錯過的詩。

因為她太美,也太有名。所以節目前期我沒有先讀這首詩,而是將他留到後面再讀。

這首詩的作者也是我們太過孰悉的詩人,他就是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席慕蓉曾說,在她看來,生命是不斷的經過、經過、經過,她寫的東西都是在生命現場裡所得到的觸動,儘管有些觸動要等到一二十年後才恍然大悟。
在他回憶到《一棵開花的樹》的創作過程中。

她說,當時自己在台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書。5月份有一次坐火車經過苗栗的山間,火車不斷從山洞間進出。

當火車從一個很長的山洞出來以後,她無意間回頭朝山洞後面的山地上張望,看到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棵油桐開滿了白色的花。

「那時候我差點叫起來,我想怎麼有這樣一棵樹,這麼慎重地把自己全部開滿了花,看不到綠色的葉子,像華蓋一樣地站在山坡上。可是,我剛要仔細看的時候,火車一轉彎,樹就看不見了。」

她心想,正如海是藍給自己看一樣,花當然也是慎重地開給它自己的,但是,如果沒有自己那一回頭的機緣,樹上的花兒是不是就會紛紛凋零?

這一段真實地經歷,促使她寫下了《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描寫出了一種少女情懷的愛情。

用五百年描寫一種真摯的期盼、熱烈、真摯。然後我化作一棵樹,一顆日日夜夜守候、執著、堅貞的樹。

最後終於慎重的開了花,是為了將這五百年的期盼,將這只為你準備的最美的時刻,而精心準備的花開。

但後來你無視的走過,那這為你開的花當然也飄落一地,雖然看似是花瓣,但就如顫抖的葉一樣,飄落碎一地的是我的心。

這是一首花自飄零,人自惆悵的詩。

也許不同的人,會解讀出不一樣結果。

有人會認為,愛是要主動一些,不能只是等待。有的人會解讀說,愛要懂得珍惜,不要錯過許多美麗的瞬間直到失去。

也有人或許覺得,愛要講求緣分,很深很深的緣分。又也許,應該更愛自己為自己開花。

但無論你是甚麼樣的感受,愛,都是值得我們記得的。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遇、分離、再相遇、再分離。

從見面的那天起,就注定了分離的倒數計時,所以哪怕只是一朵路邊綻放的小花,也希望自己也能記住所有幸福的瞬間。

因為知道時間有限,所以每一天,每一次機會,我都不曾忘記要慎重地對待我愛的人們。

 

謝謝妳收聽今天的詩中的戀愛,我們下周見。

 

參考資料:https://read01.com/JQ7jP.html

席慕蓉精選集: https://igamepark.biz/2g-c-?uid1=podcast&uid2=010&uid3=002

 


arrow
arrow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