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大家好我是璃空

 

這支影片可能會有點嚴肅,也會有點長,那製作它的目的也是希望提醒大家

疑似有詐騙集團想透過少女戀愛遊戲的名義騙你簽下一份像是賣身契一樣的東西

 

所以,可以的話,無論你相信不相信我我都不在乎,但希望你能把影片看完。

因為不只是我, 未來所有人在網路上只要進行創作都有可能會遇到。

你可能會賣了你自己,還幫別人數鈔票或變成詐騙的頂替羔羊。

 

在影片開始前我想先做幾點申明

影片中的內容我都有做證據的保留,並和專業人士討論過後會再能保障自己安全的情況下公開可以公開的部分。

再來,以下我會以 疑似、可能 等詞語來表述我個人的推論

  • 創作者接業配

相信大家多少都知道或聽過youtuber大多是靠葉配跟合作來維持頻道的基本產出與發展。

那身為一個只有8千多人的遊戲、少女漫畫小頻道,璃空我自己多多少少也是有一些合作的經驗和機會。

那這個疑似是詐騙手法的事情呢就是從詢問報價開始的。

 

  • 事情發生 隱藏企圖

首先在8月初,我就收到一封郵件表示想請我為某即將在台灣上線的乙女遊戲製作遊戲試玩的影片。

我曾經收到的詢問合作信件不少,但有真的合作的影片是個位數。因為我只推薦跟我頻道有相關而且我感興趣的東西。遊戲、漫畫(目前沒有歡迎來信)、開箱。

如果是明顯無關的,比如保健食品、信用卡這類我一律是很有禮貌的婉拒對方。

那當時八月初我收到這封信的時候蠻開心的,因為我本身就是乙女遊戲忠實玩家。它們詢問報價的這款遊戲(為不影響此遊戲利益暫不公布遊戲名稱,以免被吉)我其實有在關注,而且一直想等他的封測開始要去報名。

那沒想到在FB上看到他們遊戲開始打廣告了,又收到這封合作邀約我當然是超級開心。甚至想說是不是有機會替我的頻道觀眾爭取一些小禮物之類的。

但沒想到接下一連串發生的事情都讓我在事後越想越奇怪。

 

  • 疑點重重的公司與合約

收到信件之後利馬就回復對方,然後對方也很積極地說要加line跟我討論細節。

以前也是有與其他遊戲公司的宣傳負責人用LINE討論的經驗,而且雖然一毛錢都沒拿,但那次地遊戲體驗非常好,所以這次我就沒有抗拒加line這件情。

加入LINE之後力馬就被拉近一個群組。

群組內除了有當初負責聯絡我的人,還有另一位看上去像是上司或是對方同事的人。而且介紹時還說對方是公司的高級經理。以下簡稱聯絡我的人是A小姐,另一位是b先生。

首先A小姐就非常正常的詢問我的報價方式。然後附上遊戲的粉絲團,表示公司正在為這個遊戲尋找創作者視頻。

雖然他們自稱是台灣公司的營運者,也是用繁體字溝通。但是他們用視頻這個稱呼我一開始並不奇怪,因為這款即將在台灣上限的遊戲是大陸開發的沒錯。

 

但是在跟我討論影片時,它們只有提到影片要2~3分鐘。而且還問希望可以在影片中開視訊。

乙女遊戲的試玩影片只要2~3分鐘,我那時候還覺得這個遊戲商怎麼這麼怪。而且乙女遊戲開甚麼視訊,乙女遊戲看的是男人又不是我。

但因為他們提供的,它們公司的連結的確是一個看起來像遊戲直播的平台,裡面也都是一些打遊戲要開視訊的玩家,很常見的遊戲實況樣子。網站是全英文

不過我也就沒多想,想說廠商要就要,他們也不過是中間幫忙找人而已。但是我的頻道從來不露臉,這個原則我目前沒有想要改變。所以就說我不露臉的。

結果對方就問那可不可以以虛擬形象露出。我有點猶豫,但對方要我給一個明確的答覆,就答應了。

過了一陣子到月底了中間都沒連繫,一度讓我以為廠商沒有合作意願,那也沒關係,反正我還是會自己去玩然後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但是

這時候一件事情發生了。我又收到了關於 同一款遊戲 的報價詢問

而且是另外一家娛樂公司

一開始我以為是廠商換合作公司或是同時找了兩間,所以也不以為意。

而且這間新出現的公司感覺再用字遣詞上 更像台灣人 附上的公司網站也是繁體中文、連絡電話等資料也是分長完整。而且打從第一封信件他們就付上了遊戲的紛絲專業連結。

 

  • 時間緊迫

但是上面這些重點呢都是我在事後才發覺值得比較的地方,在事情發生當下我還是傻傻的覺得遊戲公司怎麼找兩家行銷公司。

基於好奇心驅使,在8月底A小姐又在群組跟我說確定要請我製作影片的時候,我一邊想著9月就上線的遊戲,8月初開始找人,正常公司通常程序跑很快,為了讓創作者有時間創作,都是提早一個月有的甚至兩三個月就開始討論,它們溝通效率真差。這樣的想法,並問了他們是不是有兩間公司在負責尋找遊戲廠商想要的創作者。

結果

另一位一直沒出聲的高級經理B先生出面了

立馬回復表示震驚,表示驚訝,還問我能不能透漏是哪間公司。但因為我覺得這是遊戲公司與行銷公司之間的問題以及要看它們之間是甚麼合約才能處理的問題,我拒絕回復他是哪一間公司,並表示基於我是創作者的身分不方便透露太多。

可是談到這一步。他們還是沒有跟我談好價錢以及影片細節。

雖然它們多次說要跟我討論,也問了幾次報價。卻從來沒回覆我,廠商決定要接受多少錢的報價。因為根據不同的影片長度、要不要加字幕我給了不同的計價金額。但他們從來沒有正面回答(也才幾千塊 比自己接案當剪輯師還少的金額)

只是一直說要跟我討論腳本。還要跟我討論虛擬形象、還要在之後同步更新一些資訊在FB/YT/IG做宣傳。(要做的事越來越多,卻一個關於影片的具體細節都沒明確說明)

 

有兩封詢問同一款遊戲的信件的疑問在對方不清楚為甚麼會這樣的問答下突然結束了對話,我也沒有多想。

過了幾天之後,上次才出現的B先生又突然問了一句。我是用安著手機玩遊戲和錄影,還是用蘋果手機玩。

我回答了這個問題之後到了隔天,就收到了遊戲的下載安裝包。以及遊戲相關資料PPT。

 

  • 疑慮

這時的我內心已經有許多小小的疑問堆積。

我對他們從原本怪怪的感覺,上升到了覺得有點需要注意。

從感覺上來說

  • 在與它們溝通聯絡時,用字遣詞雖然禮貌,但總是講話繞來繞去。從不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 從頭到尾,我沒有接觸到遊戲廠商,一直是透過它們。而且他們回復訊息總是非常非常慢,卻已讀非常快。
  • 從我說收到兩封信件開始,A小姐不再出現主導對話。改為B先生主導。並且說要簽約要另外私訊我討論一下。

上述三點止是我根據之前的合作經驗所有的個人主觀上的感覺怪怪的。

以往我接觸到的行銷公司只負責 找網紅 牽線

之後台灣當地的部門就會主動來接洽討論影片細節

所有的溝通都會圍繞在影片內容的細節上

而且是精準明確的 價錢或是合作方式也絕對是最早敲定給”肯定”的答覆

 

 

結合當時新聞媒體上剛好出現了關於知名yuotuber頻道被盜的新聞。我再看到對方傳來了下載包時覺得極度不安全。

因為,我們還沒簽約。

我還沒遇過我還沒簽約就把遊戲交到我手上的”有酬合作”

試想一下,一個不斷想營造一種 我們公司很厲害 的公司,怎麼會這麼輕易的就在簽約前把遊戲下載包傳過來?而且還同時附上精美中文遊戲PPT。

這個遊戲介紹PPT,不適應該 一開始 就要先給我嗎?

好的,結合上述論點。

他這麼做的原因,如果不是犯了非常初階的錯誤。我們可以暫時假設,他是故意的。

 

那麼 遊戲PPT是否是為了讓我放心相信他們而製作的?

也許是我問了兩封信的事情,讓他們決定這麼做。

為甚麼還沒簽約就給我下載包,這個下載包到底安不安全?

如果不安全,可能有危險,他們是先問我用安著手機玩遊戲還是蘋果就說得通了。

如果只是單純想知道應該給我甚麼版本的遊戲,為甚麼不值白問我用甚麼系統就好?還要說 你用安著手機玩遊戲跟螢幕錄影,還是蘋果手機。

這樣看起來目的不明確的模糊問話方式從前面開始就一直有這種感覺。

 

好,假設上述都是我被害妄想症。

基於保障雙方權益,我也不會在簽約之前去下載遊戲商的東西。

因為她屬於商業機密,如果我下載了,是不是這份合約我就沒有說不的權利。

 

事情到此我都還在內心嘲笑自己最近看太多Wayne、叉雞、X調查室這類的頻道。

我一個才剛8000訂閱整天看少女漫畫跟一群快樂小孩當花癡的臭宅女,騙我是有甚麼好處?

 

但是當我打開私訊,點開合約時我就傻了。因為是 全英文 而且很多空白格

B先生私訊我的第一句是 報價的部分我們團隊決定先不調整

哈囉?請問是要調整甚麼?你們從沒告訴我所以廠商是要多少錢的合作方案啊?

我以為我們一直在談的 是我與遊戲廠商之間的合作 並非 你們的團隊

而且調整費用是你們說了算?我還沒簽約呢?

 

這種明顯是 誤導行為的話術加上全英文的合約以及那些誇號處的空白

讓當時剛結束三天兩夜旅遊的我,坐在高鐵上感到極度不安,思考著該不該順從內心不安的直覺。

 

此時的我再回頭想想我們之間的對話,越來越多不對勁的地方。於是我決定再找更多疑點。開口問對方是能提供中文合約,否則我需要一些時間仔細閱讀才會簽約。

(順帶一提,合約傳給我時B先生還表示時間緊迫,趕快簽一簽先拍照給他。然後還要我每一頁印出來簽名再寄一份紙本給他,之後他完成所有東西再把合約寄一份給我)

我只得到了簡短的 我們只有英文合約不好意思 這樣簡短的答覆

 

所以我立馬請人幫我用電腦翻譯這份長達13頁的英文合約。並先自己慢慢讀了一下合約。

 

雖然我的英文沒有很好,但因為我從高中開始就是讀相關科系,有學習過寫企劃、學習提案,再加上之前簽合約的經驗,很快就讓我發現這分合約的種種問題。

我不想一一陳述,為了保護我自己也不會秀出合約。所以我只說最讓我不可置信這是一份公司合約的幾個重點。

 

  • 所有的遊戲名稱一欄都是未填寫的。是等著誰去填?
  • 合作期限從何時到何時沒有寫上去,也是留了空白。這難道也是要我填?
  • 13頁裡面,沒有提到任何它們聲稱 這款想找我合作的乙女遊戲有關的一字一句,包含影片製作細節。
  • 13頁合作中,其中超過八成,都是在寫 我必須要對他們公司履行的義務。包含無條件無期限授權我的創作、我的商標、我的聲音等等等。
  • 合約中寫支付美金,且金額換算過後與我提的兩種金額都不符,甚至給更多。
  • 合約中除了要求我的身分證、基本資料以及paypal帳戶外,也要求非常詳細的銀行帳戶資料(包含國際匯款資訊),看上去都跟google在給我廣告收益時會需要得資料差不多。但是,為甚麼需要同時兩種付款資料?而且我明明是以新台幣報價,你們也自稱台灣營運高級經理。卻連個中文合約都拿不出來,也不跟我描述這攏長的13頁合約要注意甚麼,就只是叫我簽簽簽?
  • 合約中引用的法律是香港法律以及其他外國的法律。反正就是跟台灣法律無關啦。

 

依照我過往簽約的經驗

合約書不會太長,因為廠商要的 只是一個宣傳影片

合約書中 會詳細寫明 影片細節與要求 以及相應的報酬是多少

廠商只能 擁有此次合作的影片使用權 他並不擁有你

所有的合作都是建立在廠商滿意你願意合作的前提下來的,所以他會寫得很細,包含可能會寫上腳本是你可以自由發揮? 他能不能干涉?

你需要提到甚麼?

那只要你做到了,他可不可以改動影片?改幾次?改多少?影片用多久?

在你有完成上述所有要點之後他也有義務支付你多少多少報酬。

 

因為合約是 保護雙方權益 而非單方權益

 

所以我認為,我有合理的理由懷疑他們另有所圖。

好的,但是廢物宅女還是很害怕誤會好人,覺得自己被害妄想症。而且我英文又不是超厲害,翻譯軟體也有可能出錯。

所以我就找了我做交換學生時期的三位外國朋友,請他們一起幫我看這份合約。

 

結果他們每個人都以為 我要成為他們公司的直播創作者員工

而且還是一份對我及其嚴苛,擁有我全部創作版權,而且基本上擁有絕對決定權的一份合約。

於是我向他們解釋,它們聯繫我時是以 希望我為XXXXX遊戲製作影片 的合作接洽的。

於是我的朋友們表示理解了,但是一一跟我舉立了幾個它們認為非常不合理且危險的幾個條款。

不過這時的我也已經明白很多事情了。我只想趕快和它們切斷聯繫,或者有一個實質證據證明它們有鬼。

於是我私訊了這款遊戲的台灣粉絲團小編,但卻是得到了一個遺憾的回覆。我根本無法與遊戲商聯繫確認。既使有人可能打著他們遊戲的名稱再進行奇怪的、疑似是有問題的合約。

 

  • 等著被宰的羔羊

我不想激怒對方,畢竟我依然相信可能是我誤會了。

所以我以 報價金額不相符和合約中遊戲名稱一欄及合作期限一蘭多處空白為由拒絕簽約(既使合約書上的錢比我報的高了兩三倍)

但對方卻開始露出馬腳,說 我們不是很早就說好是怎樣怎樣怎樣怎樣(我當初寫的報價內容)了嗎?有甚麼問題嗎?還告訴我那些空白都是要寫的,合作期限是幾天幾天(他說的是數字而非日期)

 

他真的當作我是白癡,雖然我可能不聰明,但我再怎麼樣愚蠢,只少至少也會上網換算匯率,也會用翻譯軟體吧?

他到底哪來的自信認為我不會看合約內容也不會換算?合約空白處我當然知道要填甚麼,但那是你要填的,難不成還等我簽下去之後隨你任意填?還跟我用LINE跟我說,寫上去合約啊!

 

但我是臭俗辣,不敢生氣。好險當時我正好與一位成為部落客的朋友吃飯,所以我與他商討了這個情況,想說要如何回復。這時也許是已讀太久沒有回覆,b先生開口要與我電話溝通。但部落客朋友立馬阻止我,因為電話溝通不僅更容易被套話、被話術,而且也無法留下紀錄。

 

所以我回覆他說我正在吃飯不方便,B先生說那幾點方便,於是我只好直接拒絕用電話連繫,請他有事打字就好。並截圖了金額的部分,再次以只要合約中有任何與我們討論的細節不相符的內容,我就不會簽約。為由拒絕他,因為在憤怒、失望的同時我也因為對方不停的來往感到害怕與恐懼。

 

初收到邀請時就只拿到它們公司網站的連結,而那的確是一個全英文的遊戲直播平台,並且似乎再招募創作者。

也有要接各種工作的意向。我收到的另一個詢問報價信件的公司,一開始就附上遊戲粉絲專頁,不像A小姐B先生是之後才提供。

並且地2間公司有完整的台灣網站及台灣公司地址、台灣公司電話。談吐更加接近我之前接觸的行銷公司,沒對比還好,一對比忽然讓我全身雞皮疙瘩。

從頭到尾,合約就是一份讓我成為它們平台創作者的合約,但從一開始他們就試圖假裝自己是來幫忙接洽合作的中間人,隻字未提自己公司平台上的創作者計畫與內容。

更沒有說要我成為他們的員工。我也沒有要成為它們的員工。

至始至終,A小姐B先生就在互相營造形象、利用時間緊迫引導我、蒐集我的資訊。甚至說要提供我高級遊戲帳號。

一個即將封測的遊戲大多都是遊戲商讓我們去申請封測,參與封測,而不是像這樣子還可以提供甚麼高級帳號,再我提出疑問時要我趕緊去把遊戲下載連結點開。

對話之間沒有實質的破綻,都是用模糊字眼。因為它們從來沒稱自己叫 行銷公司,只說希望我幫忙為XXXXX遊戲製作視頻。

比如說他們從沒承認自己是在誘拐我簽不相干的合約,而是用可以調整、可以討論這種話敷衍我。甚至也沒有承認自己是冒用遊戲商的旗號。因為不精準的用詞,才能逃避法律責任。

直到最後,它們都希望我可以加入平台,退一百萬步我自己質疑自己,也許是我誤會它們了呢?

它們真的在替XXXXX少女遊戲工作,並且想跟我成為長期工作夥伴。

但如果是這樣,為何不一開始就介紹自己是某某平台營運商,要跟我簽約並給我提供合作機會?

你要如何解釋身為台灣營運高級經理,連一分中文合約、一份受台灣法律保障的合約都拿不出來?與我聯繫的A小姐B先生的line帳號翻了翻也是沒有留下甚麼東西。

也許是隱私設置不公開,但我已經把信任指數降到最低了。任何線索在我眼裡都只是增加我的恐懼。

是否會變成它們詐騙更多人或是與其他遊戲公司合作談判的籌碼?

還是我的銀行帳戶會變成犯罪人頭帳戶?

又或者那個我始終沒點開的下載包會盜走我帳號密碼、我的隱私,以此要脅我?(我有向他們表明我沒去下載那個東西),又或者,全部都會發生呢?

而我還不受台灣法律保護。

我承擔不起

我也依稀聽過類似也是用合約的詐騙發生在藝術學校的學生創作上,也有部落客、其他領與的創作者遭到各種不同形式的詐騙。也有人因此被冒用名義借了高利貸 。

所以,妳可以覺得這次的事件可能不是詐騙,我也不打算再多做甚麼,但我們也絕對不能否定 這存在著非常高的風險 。

  • 最後這部影片存在的目的

這件情發生之後我目前沒有受到實質傷害,但心情上的衝擊與失落感使我非常痛苦。

我身邊許多朋友都在安慰我,說我應慶幸自己還有警覺。

但我難過的是,我就一個小屁孩宅女,看漫畫哪裡礙到你了?為甚麼要這樣對我 。

但這也是我決定再不舒服、再對這些大人們感到失望也要把每個過程都重新梳理一遍又一遍,因為 它們要的 就是我們這種看上去訂閱數不上不下的小屁孩創作者 。

他們認為我們沒有經驗、不會檢查合約、英文能力不夠好、沒有團隊幫助、不懂法律、沒有戒心、渴望多獲得一些金錢 。

YOUTUBER,遊戲類又是最好入門的類型。所以反覆猶豫失眠還是決定做了這個影片。

如果不是許多巧合,我不會這麼幸運,所以大家,我支持每一個人勇敢追夢,但這個故事我希望你記在心中某個小角落,

但願你永遠不會遇上需要喚醒他得時刻,若有天真的遇上了,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

這個頻道之所以人那麼少卻到現在都還存在,是因為我喜歡跟大家分享看漫畫的快樂。

既使只有一人、十人、也是珍貴的一份份真心跟我共享了喜悅 。

所以遇上這樣子的事情,我暫時對遊戲及漫畫還有製作影片這件事需要點時間恢復熱忱。

看漫畫玩遊戲是件快樂的事,我們可以從中獲得許多珍貴感受、得到以他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的機會,這些都事學校無法教給我們的 。

妳覺得這是詐騙嗎?你聽過類似疑似是詐騙的手法嗎?

無論如何,無論你是不是創作者,哪個領域的創作者,多少訂閱多少粉絲、請簽任何合約都要看清楚 。

謝謝我頻道的觀眾一直以來願意陪伴我,我會盡快調整好自己。那我們下次再見了。掰掰 。

 

 


arrow
arrow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