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一首好詩,就像談一場戀愛。

歡迎收聽詩中的戀愛

我是主持人璃空

這個節目每一集會用短短的時間和你分享一首情詩,希望你在忙碌的世界裡,能夠找回寧靜的五分鐘。

 

今天呢 想分享一首日本的短歌,和泉式部 短歌二十一首。

短歌是由三十一音節構成的一種日本詩歌形式,在翻譯中沒有辦法呈現出來。

短歌亦稱和歌。

傳統上用以表達溫柔、渴望、憂鬱等題材,往往是男女情意很好的傳遞媒介。

因為內容有二十一首,所以就不多說廢話,直接開始為大家讀了。

《和泉式部 短歌二十一首》

獨臥,我的黑髮

散亂,

我渴望那最初

梳理它

的人。

 

在春天

唯獨我家

梅花綻放,

離我而去的他這樣

起碼會來看它們。

 

被盛開的 梅花香

驚醒,

春夜的

黑暗

使我充滿渴望。

 

在我家

櫻花開放

無益:

人們來看的是

 

他們的情人。

 

被愛所浸,被雨水所浸,

如果有人問你

什麼打濕了

你的袖子,

你要怎麼說?

 

雖然我們相識

而我們的衣服

未曾相疊,

但隨著秋風的響起

我發覺我等候你。

 

快來吧,

這些花一開

即落,

這世界的存在

有如花朵上露珠的光澤。

 

渴望見到他,渴望

被他見到——

他若是每日早晨

我面對的鏡子

就好了。

 

此心非

夏日野地

然而——

愛的枝葉長得

何其茂密。

 

竹葉上的

露珠,逗留得

都比你久——

拂曉消失

無蹤的你!

 

此心

想念你

碎成

千片——

我一片也不丟。

 

子夜

看月,

我好奇

他在誰的村裡

看它。

 

我耗盡我身

想念那

沒有來的人:

我的心不復是心

如今成深谷。

 

這世上

並沒有一種顏色

叫「戀」,然而

心卻為其深深

所染。

 

人以身

投入愛情

如同飛蛾

撲向火中

卻甘願不知。

 

這颺起的

秋風裡藏著

什麼顏色,能

觸動我心

將其深染?

 

白露與

夢,與浮世

與幻影——

比諸我們的愛

似乎是永恆。

 

我不能說

何者為何:

閃閃發光的

梅花正是

春夜之月。

 

一點聲音都無

是苦事,然而

如果挪近身子說

「真吵!」定有

討厭的人在焉。

 

「去割摘蘆葦吧!」

我不作此想——

山峰上長出的

唯有哀愁

而我……

 

久候的那人如果

真來了,我該怎麼辦?

今晨的花園鋪滿雪,

太美了,

不忍見足印玷污它。

 

作者和泉式部是日本平安時代中期女詩人

她為人多情風流,詩作感情濃烈,自由奔放,語言簡潔明晰,富情色亦富哲理,是日本詩史上重要女詩人

 

謝謝妳收聽詩中的戀愛

節目內容中的參考資料都會附在資訊欄

有任何想法或是指教都非常歡迎大家留言或是來信

如果妳喜歡這個系列也別忘了讓璃空知道

 

另外,璃空目前正在徵收戀愛信箱的來信

如果妳有什麼故事願意和我分享,我也很願意去聆聽。無論是暗戀、初戀、失戀,又或者只是你理想中的戀愛,都歡迎和我分享你的故事。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收到你的來信,不過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做出一個戀愛信箱的系列,跟大家一起分享這些故事。

 

我們下一集再見。

 

世界情詩名作100首

https://adcenter.conn.tw/2g-ek?uid1=podcast&uid2=015&uid3=001


!我是厭世少女璃空(*´`)~

我喜歡看少女漫畫乙女遊戲還有動漫!!

歡迎你到我的youtube頻道和我一起討論漫畫ε٩(> <)۶з

 

我也喜歡讀詩,交交筆友~

所以我製作了一個線上廣播節目

也許你可以在itunesspotify或是soundcloud上找到我

目前的晚安節目是 詩中的戀愛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精打細算的小資女迷因梗圖狂熱者

想看我分享我的作品文字稿、我的日常

也歡迎你追蹤我的popdaily專欄和我的insInstagram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法都歡迎你留言。

當然,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也很願意學習。

期待與你相見!


arrow
arrow

    Li Kong璃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